学院新闻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 学院新闻 -> 正文

我院教师杨大方在“道中华”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

信息来源: 发布日期:2023-02-07

1月21日(大年三十),我院教师杨大方应国家民委文宣司约稿,在“道中华”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原创文章《辞旧迎新说春联》。

文章认为,春联中国新年的文化信使春节到来之际,随处可见这种中国“年红”元素。红纸黑字间,描写万物复苏的新春气象,表达辞旧迎新的喜悦心情,渲染热烈祥和的节日氛,成为春节的装饰品、吉祥物,使喜庆庄重的中国年味更足。让人叹为观止的春联,在中国对联发展史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,正是她的出现,带动了对联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,进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对联家族。文章结合名联趣联赏析,阐述对联这种文学形式切合了中国古已有之的对偶观念和对称审美,顺应了中国通用语言文字的突出特点和美学原则,符合中国简短表达和诗性表达传统,具有庄谐并举、雅俗共赏的风格。此外,文章还介绍了别有韵致的少数民族对联书写,指出中国少数民族对联从整体上看具有历史久远、使用广泛和形式多样的特点,和汉族对联一起共同铸就了灿烂辉煌、博大精深的中华对联文化。

“道中华”微信公众号是国家民委为加强民族外宣工作,形成民族外宣传播品牌,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,组织中国民族报社主办,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开通的一个信息平台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lSP8BxaICJR0WDSSj2A8Yg?notreplace=true

联系我们/Contact

电话:68932343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北智楼
学院邮箱:mzdxjxjy@163.com

版权所有 © 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