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铸书院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 红铸书院

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种特殊教育组织形式,书院发挥藏书育人功能,“东壁图书府,西园翰墨林;诵诗闻国政,讲易见天心(唐丞相张悦丽正书院诗)”,萌芽于唐,形成于宋,兴盛于明,变改于清末,历时1200余年。岳麓书院、白鹿洞书院、莲池书院等盛名于世;程朱学派、象山学派、阳明学派、乾嘉学派等其兴盛皆赖于书院。在民族地区,南宋建玉渊书院于四川,明朝建龙华书院于云南,建养正书院于宁夏,王阳明龙场悟道于贵州建龙冈书院;至清一代,更于新疆建桐华等10所书院、青海建五峰等7所书院、内蒙古建启运等5所书院。作为中国士人文化组织,书院高扬中国传统文化旗帜,以书为媒,藏书、修书、著书、读书、教书,以促进文化积累、研究、创造、传播,在中国教育史和学术思想史上具有重要意义。

自2005年以来,复旦大学首倡建现代书院推广通识博雅教育,至今北京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高校已建书院300余所。“探索新时代书院制,汇古、今、中、外为一处,融浸、养、熏、育为一体,化学问探究和人格养成于一身”(《教育部关于2019—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》),高校书院发挥党的领导,强化思政育人,五育并举,立德树人,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,成为“大学奉献给未来社会的一个精美、精致、精彩的礼物”(《高校书院发展报告2020》)。

今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“取古代书院的形式,纳入现代学校的内容”(毛泽东同志于1921年语),取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,因党而生,为党而立,血脉流淌“红色基因”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”之意,建设中央民族大学在线继续教育平台——红铸书院,一愿以“红铸书院”之名,与继续教育相补充,开继续教育书院制育人之先河;二愿以“红铸书院”之实,宣传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尽民族高校之责任;三愿以“红铸书院”之道义,凝聚社会各界有识力量,奉献全民学习型社会建设之心力!

联系我们/Contact

电话:68932343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北智楼
学院邮箱:mzdxjxjy@163.com

版权所有 © 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